close
看完這篇文章之後,其實心裡真的有點小難過,
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,可以告訴周圍有小孩的朋友
不要再慣壞那群小霸王了,我們的教育工程真的越來越失望了
 

【聯合報郭可叵/教師(嘉縣民雄)

我想印張名片,頭銜是:晉惠帝培養專家。我想,很多人都需要這張名片。

晉惠帝的何不食肉糜,讓他榮登昏帝排行榜前茅,

其實用另一個角度來看,我們都是晉惠帝的幫凶。

我曾在課堂上讓孩子們看一部電影「跑吧!孩子」,

片中的小兄妹因為買不起鞋子惹出一大串風波來。

看完後,有個孩子的感想是:鞋子不見了,再買一雙就好了,幹嘛那麼辛苦呢?

我看著那個孩子,腳上穿的是NIKE,用的是名牌,

暑假可以去美國度假一個月,他會有這樣的感想一點都不為過。

他是真的不懂啊!

 

電影中小妹妹的母親要臨盆了,她跑著到對面山頭去叫產婆,

跑到一半鞋子壞掉了,面對滿是玻璃碎片和尖石的道路,

小妹妹光腳咬牙跑過去。 第一次看時,我哭了,然而孩子們看完了呢?

有個小男生開口了:「老師,她為什麼要光腳丫跑過去啊?」?

很多孩子七嘴八舌的討論起如何不光腳跑過去。

例如,摺個紙板,踏在紙板上一步一步移動啊;

撿個樹葉啊,或者利用沒壞掉的那一隻鞋一步一步跳過去

我聽完他們的討論,堆起笑,緩緩說:

「你們的想法都很有創意,不過,如果你的媽媽要生了,

你必須要到鄰居家中求救,路上也有這樣一段鋪滿碎玻璃的路,

這個時候你會選擇走過去?還是先想要如何保護腳不被碎玻璃割傷呢?」

「我會和那個小女生做一樣選擇。」孩子們這樣回答。

當他們討論小女孩如何避免受傷時,

那是因為他們沒有「設身處地」的去感受小女生的困境。

他們為什麼不設身處地的去感受別人的苦難?

因為我們不要他們這樣做。

因為,我們總是給孩子們最好的,

我們不在乎他有沒有悲天憫人的觀念,

只要他們好好念書,因為讀書才有好出路。

我們在孩子面前嘲笑那些付出勞力掙錢的人:

「你不好好讀書,將來就像這樣辛苦工作賺錢,沒有前途!」

所以我們在培養無數的晉惠帝。

他們也很聰明,功課很好,但沒有同情心。

最糟的是,他們以為整個世界就像他所熟悉的那樣,

每個人吃好的、用好的,要啥有啥。

當他們成為社會菁英後,所有的決策與思考模式,

是摒除了他們所習以為常的世界之外的真實世界。

將來,會是怎麼樣子? 2007/10/18 聯合報】

 
嗯~~這真的就是現在的孩子
勾起六年前去尼泊爾旅行回來的我,
記得那天,把照片帶去學校和班上的學生分享,
一個孩子突然用很嫌惡的語氣問我
"ㄏㄚ/~~,老師,世界上怎麼還有這麼窮的人..."
我當場真想飆淚,但我忍住並冷靜的告訴他:
"對呀!你現在才知道自己很幸福嗎?"
還好那孩子給了我一個很感動的回答:
"那我要好好孝順我爸媽"
 
哎~~親愛的家長,你們怎麼了...
你們可以讓孩子予取予求一輩子嗎???
親愛的孩子你們怎麼了....
你們的心怎麼可以如石頭般堅硬無情呢???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時空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