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某日早晨廣播正播放著音樂教父~周傳雄的新歌 "弱水三千",
伴著這首歌的旋律,突然勾起心中的一些回憶,
逐而引起我去深究"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飲"的意涵
原句是「任憑弱水三千,我只取一瓢飲」 ,
出自《 紅 樓 夢 》第 九 十 一 回 ,
《 縱淫心寶蟾工設計,布疑陣寶玉妄談禪 》
 
 這兩句話的意思是 :
 儘管河水滔滔,我只取其中的一 瓢來飲,便足夠了 。
儘管天下可愛的女子萬千,我只愛其中的一個意中人,便足夠了。 
 寶玉談的是男女關係,若推及人生的各個方面,
這兩句話所含的哲理應更為深遠
 
"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飲,掬在你手心的那瓢,方是最珍貴的。"
如果把這誘惑萬千的社會,看作是「 弱水三千」 ;
我們真的可以放下所有的慾念只拿一瓢飲嗎?
如果真的能忍住慾望只飲一瓢 ,且小心翼翼的珍惜這得之不易的一瓢
那麼,很多很多的煩惱便可拋諸腦後了 。
 
果然,修行的路是漫漫無盡的, 
我想,冷靜~~明心~~放下與捨得~~
應該就是清心寡慾的境界吧,但是真的很遙遠....
甘巴爹...一起往幸福快樂的方向大步邁進嚕...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時空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